close

1-1.png  

如果你沒有強烈的國籍情節,就算有…也請不要錯過這部電影。

故事的結構很簡單,劇情的發展可以預料,猜的到這電影的結局…卻控制不住眼淚的滑落。

SC只能說七號房的禮物比號稱會用到三包衛生紙的《被偷走的那五年》,更能賺人血淚;

也比瞎翻的《不二神探》更值得觀賞和探討。

並不是說《七號房的禮物》這部電影故事有多灑狗血,而是這情節太過熟悉,

讓人忍不住聯想到江國慶被誣陷事件,上頭的一手遮天、下面的默不吭聲,

還有多少說不出口的社會低層委屈無人知曉。

1-4.jpg  

《7號房的禮物》描述智能障礙的中年男子永谷被誣陷犯下殺人案。

天性忠厚的他在監獄七號房裡因緣際會救了老大一命,老大決定率眾幫永谷實現願望,

偷渡跟他相依為命的6歲女兒妍思進來相會,沒想到進來有路、出去無門,

妍思因此得以跟爸爸一起偷偷生活在牢裡。

永谷無私的父愛與小女孩溫暖甜美的笑容漸漸感動了這群失去自由的罪犯。

耶誕節前突如其來的死刑令撼動了這個溫馨的小天地,原來幕後主導的警政高層就是死者的父親。

身陷囹圄的這群人展開周詳計畫,無論如何都 要讓這對只有彼此的父女在一起。

 1-16.jpg  

這部片是近期以來SC在一百分鐘哭最多次的,第一個爆哭的點就是小女孩哭著求其他獄友不要舉發她偷渡進來,

小女孩的演技太棒了,楚楚可憐的臉孔讓人鼻酸。

演員和腳本一樣重要,台詞平淡至少演員要演的能觸動人心而不是像不二那樣瞎亂演,讓人想吐血…

七號房的禮物中的智障爸爸是一個沒有心機、不會做人處事、沒有身家背景、

是社會中最低層最容易被忽視的落是族群。

當警察局長女兒因為走在結冰的路上而跌倒死亡,警察千方百計的逼智障爸爸認罪,

只因曾經不小心得罪警察局長,破綻百出的自白書中明眼人都看得出智障爸爸是被冤枉的,

但卻因為他沒有任何辦法明確的表達他的話而被抹滅了。

1-3.jpg

智障爸爸一開始在監獄裡總是被揍挨打,因為大家以為他是誘殺小孩的壞人,

相處之後慢慢的發現智障爸爸比誰都正直又好心,他認真的生活努力靠自己賺錢和女兒相依為命,

在他眼裡全是對寶貝女兒的愛,這麼正面的人卻敵不過惡勢力的摧殘和壓迫。

智障爸爸沒有辦法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就算有也因為不斷的被警察局長恐嚇威脅毆打,

到最後因為害怕寶貝女兒會被殺害而屈服,他的有口難言讓人心酸。

1-2.jpg   

小女孩天真無邪的要爸爸告訴大家,他的爸爸不是壞人…

小女孩小小的腦袋裡無法理解為什麼爸爸是好人卻要被抓,慢慢的接受了這一切…

小小心靈想沒關係,爸爸在監獄裡不能出來我就每天去看他,

當小女孩哭著求爸爸不要去那個大人口中的好地方,就待在監獄裡讓她想念時可以來找爸爸,

那時的她還不懂這險惡的大人世界裡早已經判了爸爸死刑,那口中的好地方是天人永隔的死別。

 1-12.jpg  

當監獄科長發現了小女孩偷渡進來,怒火中燒的對智障爸爸拳打腳踢。

監獄科長問你自己有女兒那為什麼要殺別人的女兒,智障爸爸沒有辦法表達這一切被冤枉的苦,

他默默的接受這一切強押在他身上的惡行。

1-5.jpg

不管世人對智障爸爸充滿了多大敵意,他總還是客氣有禮貌的回應。

當別人有困難危險時,他也是不故一切的衝上去幫忙,

他的世界裡很單純很純淨沒有仇恨…

就是這麼正直的心靈溫暖了身旁的獄友和對他不削的監獄科長。

智障爸爸用愛接受了社會對他不公平的歧視,而社會用階級區分遺棄了他,

他沒有恨嗎?不是…他只是個連恨都無法表達的弱勢族群。

有多少冤枉是沒有經過審判就判處他有罪,有多少人仗著他的官階處處作威作福狼狽為奸,

又有多少人心裡的恨無處可說沒人在乎…

政治議題實在是太敏感了,不想牽扯…只是看完《7號房的禮物》感觸太深刻太悲傷…

 1-7.jpg    

回到電影中,父女倆的互動最讓人感到不捨,悲傷中又有點歡樂。

童言童語的對話很平淡卻讓人感到幸福,這樣的小確幸對他們而言是奢侈的…

1-8.jpg 

智障爸爸對女孩說他很快就回去了,但這家是永遠回不去了

從前微小而確切的幸福也不再有了

他們沒有欠別人,沒有做過虧心事,沒有對不起任何人,只有認真生活

但是還是被剝奪這一切,被社會上自以為正義的政府給殺害...

1-9.jpg   

想念爸爸的女孩,除了哭泣她不知道該怎麼辦?

小小年紀的她還不太能了解社會對她和她爸爸做了多慘忍的事…

她只想爸爸永遠在一起,不要分開…看到這裡真的會讓人哭到不行啊!

 1-6.jpg  

天真的女孩,哭求著監獄科長把她也抓監獄裡,她會乖乖的只要能和爸爸在一起,去監獄也沒關係…

父女不想分離,可是大家為什麼不用放過他們…

一個是七歲的小女孩、一個是智商只有六歲的爸爸,他們不懂法律也不懂這不公平的審判,

他們只有對彼此的愛,好想女兒…好想爸爸…

1-13.jpg  

《七號房的禮物》中有很多配角添加趣味,每個人都是因為各種罪行而進來,他們是壞人…

智障爸爸曾經這麼說過,大家沒有反駁只是第一次被獄友這麼只著鼻子說過,

他們心虛因為智障爸爸說得沒錯,他們是比沒有心機的智障爸爸都壞…但壞不至死。

最壞的是,拿著社會給他們公權力的隨便審判的司法單位,

他們手裡握著一個人的生或死示意妄為的處決一個人,不是為了正義而是自是甚高的社會觀感。

 1-10.jpg   

智障爸爸無私的好意和對女兒無限的愛意給感動,這群壞人也開始幫助智障爸爸分析當時的情況,

一句:上面壓迫下面又催說明了整個冤案的原因,是不幸剛好出現在現場的替死鬼,

是最沒有辦法為自己辯解的社會低層,是被一群蒙蔽雙眼仍然逍遙法外的不良知識分子給殺害…

那群會被雷劈著打的司法單位,用各種不人道的逼供手法威脅毆打甚至是造假,

他們要的不是真相而是聽從上級的吩咐快速解決平息這場令社會不安的命案,如今真相大白…

而真正得兇手呢?那判冤獄的那群人呢?他們依舊吃好睡好逍遙法外...

這不平等的對待,依舊不停的在發生…這悲劇沒有落幕的一天。

 1-11.jpg

從頭哭到尾到了電影的尾聲連鼻嚏都哭出來了…

一句我錯了,不是為他所犯下的罪刑道歉,

而是為他在被威脅不承認犯罪就會殺掉他女兒而感到後悔,

他不懂這一切他只想保護女兒,當智能不足的他懵懵懂懂知道了...

當死刑到來的那天從此以後在也看不到女兒時,他後悔了…

有多捨不得,有多想和她一起長大,想看著她上大學、結婚、有自己的寶貝,

但這一切永遠都不可能會實現了…

1-14.jpg    

 好的電影值得我們分享,雖然有些人很討厭韓國人但不得不說他們的影視產業很成功,

不論是演員的表達情緒或者劇本台詞的觸動人心都很成功。

有時越是簡單故事越能打動人心,有時越是不誇張的拍攝手法越值得去觀看,

有時越是敏感越不能不去探討,有時有些好的電影更應該分享…

1-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of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