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序章

哪怕是一瞬間,有勇氣去把握

那曾經令妳怦然心動的人嗎?

春天的愛情悄悄來臨,令人雀躍不已

夏天的愛情激動濃烈,讓人深陷其中

秋天的愛情難捨難分,讓人揪心難過

冬天的愛情使人懷念,似乎不曾發生

春天消逝,夏天過去,秋意濃濃,冬天刺骨,時間依然流逝...

   

     

〈1〉

一年一度的跨年節目是義大世界最受歡迎的活動,眼前炫麗奪目的煙火讓人看得目不暇及,

但是此刻在法哲眼裡,卻只容得下身旁這位女孩,

開朗的眼神、孩子般的稚氣、讓他著迷的笑容,想伸手牽住她...卻始終沒有勇氣。

但是已經錯過了時間點,如果可以回到兩年前...

第一次遇見她的那時後,緊緊抓住她的雙手...那該有多好?

 

(兩年前那個早晨.....)

早晨微風徐徐吹來,走在人行道上呼吸著清新,

抬頭向遠方正坐立黃色方格屋頂上的藍色吉祥物-犀牛大義,道聲早安。

太陽公公難得露臉,高掛在藍天白雲的天空中顯得特別可口。

車水馬龍的路口,來來往往的人群,在充滿歡樂的遊樂園裡奔跑追逐遊戲,到處充滿笑聲...

 

法哲正在高爾夫球場難得休閒,一記好球飛出眼前視線,突然間:

「ㄟ~那女生也太厲害了吧!她的力氣跟跟我媽有得比。你們看...」一旁有人大聲的瞎起鬨說著。

法哲好奇的抬頭一看,眼前有個身穿紫色制服綁馬尾的女生,

推著上面堆滿了A4大小紙盒的袖箱,滿頭大汗在人行道上走著。

法哲停下原本正要揮動的球竿:「原來是她。」(昨天晚上......)

 

法哲第一次來到義大世界參觀,這近年來最具話題的高雄新指標、和娛樂性質最高的旅遊勝地。

搭著義大接駁車到五星級皇冠飯店下車,飯店門口正是看摩天輪最棒view的景點。

當沿著一旁的於百階的樓梯往義大購物廣場走,映目而入的全是是五彩繽紛的七彩摩天輪,讓人嘆為觀止。

每走一步都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為這美麗的景色留下片刻的紀錄。

 

跟著指示牌走到飯店與百貨公司的連接天橋,再繼續往前是年輕人最喜愛的123廣場,

廣場的外圍全是顏色豐富又有趣味的特色餐車,琳朗滿目的食物選擇看的法哲食指大動,

但他並沒有停下來,因為有更吸引他的誘因在前方。

原來法哲被眼前的魔術給吸引住,這家魔術店門口都擠滿了參觀的人潮。

無法繼續向前沿著另一旁的特色小店參觀著,法哲原想轉身一個不小心卻撞上了別人...

「沒關係...」眼前的女孩看起來有些慌忙,急忙忙的表示不要緊然後離去。

法哲心想剛那一撞滿大力的,真沒關係嗎?

 

正打算往回看,沒想到那女孩正往自己的方向走過來,突然停住說:

「這多少錢?」她向一旁的店員詢問著,指著坐立在面前巨大的大義娃娃。

原來剛剛她正在看紀念商品店的展示娃娃-大義吉祥物,結果被法哲撞上。

店員:「這是我們樂園目前推出最新的大型吉祥物,9,9 00元,其實小隻的也很可愛;

妳可以參考看看。可以叫妳男朋友買給妳啊!」

女孩隨即看了法哲一眼,沒有反駁只是微笑的表示謝謝,她微微彎下腰身著手摸摸娃娃說掰掰。

似乎可愛的娃娃,不迷人的價格讓她失望了...

 

女孩轉身離開時看起來依依不捨,像個小孩子看著眼前心愛的娃娃…

買不起卻又捨不得的樣子,在那一瞬間法哲覺得女孩讓他印象深刻,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似乎在哪看過呢?

法哲停下腳步抬頭看得滿天的星星會心一笑,

有多久沒有那麼單純的笑著,就像眼前的女孩為了那心儀的娃娃。

SC:「如果說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它的意義,那麼每次巧妙的相遇可能是一段即將展開有趣的緣分...」

〈2〉

「不知為何,那個笑容讓人很熟悉... 曾幾何時是否出現過在我的生命裡,為什麼想不起來?」

法哲緊皺著眉頭回想著。

「在想甚麼?這麼入神...」

守仁拍拍陷入沉思的法哲肩膀,走到了法哲旁邊手上拿著高爾夫球竿,做起了暖身動作。

法哲不知為何竟為眼前不起眼的女孩看的如此入迷,連守仁出現都沒發現:

「那是你們公司的制服嗎? 怎麼現在換辦公室還要員工自己來搬東西也太不體恤員工了吧!而且還是個女職員。」

法哲笑笑的回過神來,指著前方那讓他在意的女孩說。

 

「那是看各單位主管的意思,等你進來,看你愛怎麼體恤都行。怎樣?工作環境還喜歡嗎?不管你要甚麼,老朋友一場,都可以商量。快加入我的團隊吧!」守仁揮出第一球,又是一個好球。

守仁和法哲是認識超過十年的朋友,從國中開始一起成長、一起面臨大學考、一起交女友、一起度過低潮期...

老朋友間很多話都不必都說,一個眼神就能猜到對方的下一步,守仁就是需要向法哲如此不可多得的夥伴幫助他。

 

「你知道的,我向來只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沒有興趣任何條件都勉強不了我,包括老朋友...不過這次我加入你的計畫。」

向來不太對女生著迷的法哲腦海又浮現那女孩的笑容,不由自主的嘴角也微笑了起來。

 

「怎麼一回事?這麼快就改變主意?是看上我們哪一位女職員嗎?我可以幫忙要個電話。」

守仁了解幾十年的朋友,對任何不感興趣的事完全不上心,這麼突然的答應必定是有蹊翹。

 

「哈~只是覺得環境還不錯,換個工作跑道, 跟老朋友一起做事應該還不錯。不會是這麼快就不歡迎我了。

更何況...路上隨便找個人問也看的出來我比你帥,要電話這種小事還需要你出手。」法哲知道守仁看穿他的心事,不慌不忙的插開話題。

 

「當真這麼簡單,那我之前問你怎麼不答應? 看來,以後可能會有好玩的事情發生。不管了,後天有新生訓練記得來報到。」守仁和法哲有默契的相視而笑。

 

三天後,2011/02/22(緻茉剛畢業,第一次接受員工訓練)

緻茉終於踏進這夢寐以求的工作,台灣百大企業之一號稱台灣夢幻王國的義大世界,

不但擁有五星級飯店以及全台灣最大outlate購物中心還有充滿希臘風情的台灣夢幻樂園,

有多少人擠破頭要進入這知名的公司,但是除了實力似乎靠關係更為重要。

一家大集團體系底下子公司眾多,其中被年輕人票選為最想從事的工作是義大開發(股)公司。

知名的公司本身內部分工相當細膩,整個集團來說大約區分為10室,

每一室又會根據工作屬性與需求在區分為更細的單位。

比方來說,就後勤單位財務室一共分為四個單位分別是會計課、財務課、收入課、成本課,

約有30幾人卻有一半的人身分特殊,不是某副總的女兒就是某經理朋友的兒子,

這種事似乎怪不怪,畢竟有關係不靠的大概是傻瓜吧!!

即便是靠關係但沒有具備相當的實力,也只是就等著走著進來被操到躺著出去…

 

因為身邊的同事個個身分特殊因此緻茉更加感到疑惑,畢業於私立大學學業一般般,家庭也不顯赫但是卻接到財務室入取通知單,

雖然不敢相信這種事怎麼會發生,算了不管它,反正只要努力向前衝就對了;

在充滿歡樂的地方,就是要笑著迎接即將到來的挑戰...

沒想到這次新進人員這麼多,緻茉根據錄取的報到地點通知單來到了希臘風皇家劇院。

但緻茉站在入口處一動也不動,眼前希臘式風格巨大場地,看來是以古希臘神殿為建築藍本,

仔細一看精緻的神話人物的造型設計,讓人不禁為之讚嘆。

 

沒想到感動還不只如此,走進劇院廳裡挑高20米的天花板,抬頭一看天花板佈滿了以希臘12星座之圖案裝飾,

加上燈光點綴,讓人身歷奇境彷彿走入希臘神話的奇幻星空中。

緻茉隨意的坐下,一想到自己以後每天都在這麼漂亮的地方工作生活就感到雀躍不已。

不敢相信正坐在表演廳下廳,眼睛開始巡視台上好多從來不可能看的到的高層長官,

雖然即將經過一陣冗長又無趣的長官是激勵喊話,但是緻茉的心情還是感到很興奮。

看著台上那些平常只會出現在財經雜誌上大人物,心想自己一名渺小的小人物,

下次哪還有機會一睹這些只要一句話足以影響台灣經濟的大人物,

恨不得把他們的神情風采通通記住腦子裡,畢竟機會千載難逢。

 

緻茉沒想到自己奇妙的舉動,吸引了坐在一旁的法哲。

目睹著緻茉的一切,法哲覺得既好笑又有趣,心想怎麼會有這種女孩?

這已經是第三次巧遇她,這或許是某種緣分,這次我一定要問她的名字...

法哲眼睛無法移開她的視線,突然間他察覺到緻茉的表情變了,從好奇轉變成吃驚,她看到了甚麼?

循著她的視線往台上看...在台上竟然坐著一位相當熟悉的年輕人。

 

「不可能...不可能...拜託千萬不要...」

緻茉在心裡祈禱著,千萬不要是去年在台北旅展上偶然遇到讓人倒盡胃口的無賴。

想再次確認是不是,緻茉滿是緊張的往台上望去一眼,是他?不像他?他看起像是另一個人,該怎麼形容他呢?

看起來不會超過30歲,身高大約175cm,雖然不算很高但身材的比例和穿衣服的品味讓他看起來很不一樣,

應該說是坐在一群穿西裝上了年紀的高層長官中,讓他看起來很突兀。

 

眼前坐在台上的他專心聽著台上黃董說話,臉上沒有一絲絲表情,沉思不語的他相反的卻令人感到很好奇。

突然間他似乎笑了,不同與一年前的那個笑。

他的五官很好看,濃眉大眼堅挺的鼻子,微笑時的向上揚起的嘴角很迷人,

還有那像月亮一樣彎彎的眼睛,微笑時眼角有些魚尾紋讓他的眼神看起來更深邃,

尤其是那一雙會說話的眼睛讓他看起來好迷人,讓人不知不覺的.....看的入迷。

突然間,很好奇他是否也會上台說話,是否會像去年在旅展那樣子的唐突,一樣讓人令人感到反感。

正當緻茉疑惑的懷疑這麼大的公司怎麼會有這麼不值得信任的人站在台上,

正當緻茉在台下胡亂想時,突然間他站了起來,帥氣的撥撥頭髮-「接下是林守仁-企劃室長」。

緻茉心想,他一定又是某個靠爸的人物吧!回想起他去年如此令人反感的言語,

幸災樂禍看著正走上台的他,等著看好戲看他在大家面前如何出糗。卻沒想到他一開口竟讓緻茉跌破眼鏡。

 

沒想到他的自我介紹就他外表一樣相當出色;

一位和剛剛站在台上完全截然不同的人物站在台上,年紀輕輕的他在面對台下數百人,

透露出甚至是連某些長輩時卻沒有膽識,給人很有穩重好感覺....

一開口穩重的聲音,立刻融化現場的女性:

「很高興跟大家在這裡見面,大家好,我是企劃室組長-林守仁...」台下女生一陣歡呼,久久無法停止。

完全不像是會站在台上的大人物,即使站在那些身經百戰的大人物旁絲毫不退縮。

不知道為什麼他散發出很有自信的感覺,明明看起來就是平輩,但是他的眼神好像會看穿一個人....

接下來緻茉完全聽不進任何聲音,

為什麼眼前這個人跟去年遇到的那個人完全不一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為什麼長的那麼相似的人,卻彷彿是完全不一樣的三個人。

一個是難以忘懷七年前溫柔多情的他,

一個是去年那個令人反感的花花公子,

還有眼前這個穩重帥氣的人,真的是…很讓人猜不透,

不禁讓緻茉回想到去年遇到花花公子那段不好的回憶。

SC:「當妳討厭一個人的瞬間,是否代表他的存在有些不一樣的意義。

因為人與人之間越來越生疏,我們都不輕易被陌生人牽動情緒-

喜、怒、哀、樂,只因有些在乎。」

〈3〉

當緻茉還陷入去年的回憶時,新生訓練已經進入尾聲了,

緻茉來不及整理頭緒已經被財務室的前輩帶到辦公室。

整個集團辦公室根據工作內容為其方便性分別散佈為四大範圍,

首先位於百貨公司上的是負責百貨業務的招商室、顧客服務室及資訊室。

而遊樂園內有表演室、餐飲室、票務室和其它後勤單位。

另外遊樂園對面的犀牛秘密城堡裡則有企劃室、業務室、採購室商品室以及行政室。

最後財務室和綜合管理室位於百貨公司與遊樂園中間的一間別墅裡。

 

每一室上有室長下有組長,各組長下又分別有數名專員。每個室的室長各有特色,風格迥異。

首先介紹的是:財務室老大-陳嘉寶,外號:陳爸,風格:用犀利的言語挑戰不可能的任務,任何資金用途、額度、預算都逃不過他精密的控管。

陳爸是公司元老,打從公司從一片荒土開始,就跟創辦人一起打拼,論地位在集團中陳爸可以算是數一數二。

陳爸雖然已經六十多歲,但瘦瘦高高的外型讓他看起比實際年齡少很多,

在職場上打滾多年的他說話十分有意思:

「啊!是細緻的茉莉花嗎?緻茉對吧!名字真好聽,相信妳媽媽一定是很喜歡茉莉花吧!歡迎妳。」

緻茉90度鞠躬以視決心:「我會好好努力學習,會不顧一切的完成您交代的任務。」

「很好,我就喜歡像妳這種充滿活力的新人,我們遊樂園就是要靠你們這麼有朝氣的年輕人...

哈哈~不錯,我喜歡妳,好好表現,希望妳在這裡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成為我們的中流砥柱。」

陳爸留下一番激勵人的話後,隨後被黃董叫去開會。

 

「那些好聽的話,等妳待的了三個月再說吧!」前輩-朱淑芬年約30歲,

沒多做客套寒暄只丟下一具爆炸性宣言,嚇的緻茉冒出一身冷汗。

「妳就先坐這裡吧!等等我再叫另一位同事交代妳一些事情。」

將緻茉安排在座位上後,淑芬馬上回去忙自己的業務,留下緻茉一個人坐在辦公室角落。

緻茉戰戰兢兢的環顧辦公室四周,每個人都盯著眼前的螢幕,手裡不停的敲打著鍵盤。

正當緻茉不知該如何是好...枯坐在位子上時....

「哈囉!我是陳蜜琪,大家都叫我蜜蜜,妳是緻茉吧!淑芬交代我來帶妳...」

有位個頭不高,看起來相當可愛的女孩主動來跟緻茉打招呼。

 

被剛剛那位前輩一嚇,緻茉像無頭蒼蠅似的深怕自己做不好:

「蜜蜜姐好,妳也是正式職員嗎? 可是妳看起來沒有20歲...問年紀會太唐突嗎?

對了~這裡互相需要尊稱嗎? 比如說:蜜蜜姐?」

緻茉不停得提出疑問接連著問蜜蜜,害她都不知道該先回答哪個問題。

「哈哈~別著急,我一個一個回答妳。首先長個娃娃臉就是有好處,

雖然我看起來像學生,但其實我跟妳一樣都是今年畢業,不過呢~我從大學開始就在這裡實習,

因為我爸是董事長的朋友。」蜜蜜毫不避諱的說著,其實她也是靠爸一族的。

 

「在這裡雖然階級觀念很重,但不需要加個哥啊姐啊的尊稱,因為義大樂園就是需要活力的地方,所以我們集團錄用的年齡層大概都是20~30歲左右,大家年紀相當都不喜歡被叫老。」蜜蜜繼續滔滔不絕的說職場秘辛:

「像我就最討厭坐在陳爸前面的阿凱,因為比我晚一個月進來每次都蜜蜜姐的叫我,也不想想他念完研究所都幾歲了,真受不了...」

蜜蜜接著介紹其他同事給緻茉認識:「坐在陳爸旁邊的是淑芬,就是剛剛帶你進來的那一位。

她跟妳一樣是少數自己面試進來的,驕傲的不得了,妳要小心一點不要讓她抓到小辮子,她可是最愛得理不饒人,我們私下都叫她黑面豬。

另外其它坐在隔壁分別是:阿國,筠雅,芬翰。另外一邊的是:郭哥,約瑟,恩音。最後在我後面的是蘇炳,妳就坐我前面吧!

每個人負責的業務都不一樣,妳是我的代理人,等等我先教妳一些基本的業務。」

「好急喔!從早忙到現在還沒上廁所,妳先等我一下去上個廁所,對了~等等有電話幫我接一下。」

蜜蜜一溜煙就跑走了,留下一頭霧水的緻茉:「可是我不知道要說甚麼?」

 

鈴鈴鈴~鈴鈴鈴~蜜蜜一離開辦公室電話馬上響起...

「誰的電話,是不會接是不是啊!」坐在後頭的淑芬前輩,中氣十足的怒吼著。

緻茉硬著頭皮趕緊接起分機來電,電話的另一頭說:「你好,請問陳爸在嗎?」

「不好意思,陳爸現在開會中,需要幫你留言嗎?」緻茉趕緊拿起筆跟紙,深怕漏下一個字。

「喔!我是企劃室的阿翔,麻煩你跟陳爸說可以馬上過來幫我們把東西運上去了,很急請他快來,謝啦。」嘟嘟嘟.....

「喂~喂~」我都還沒有問清楚就掛我電話也未免太沒有禮貌了吧!紙上只寫著企劃阿翔、陳爸運東西、很急?

 

蜜蜜上完廁所回來得知後:「要陳爸去幫他們搬行李到底有沒有找錯。可惡,行銷室阿翔是吧!分機2396。。」

感到莫名其妙的蜜蜜隨即回撥:「請問是企劃阿翔嗎?」電話另一頭:「阿翔剛離開位子去現場協助... 」

 

蜜蜜和緻茉正準備衝去遊樂園找阿翔搞清楚狀況,卻突然有廠商有貨款問題需要處理,蜜蜜只好要緻茉先去攔截。

緻茉想起剛剛淑芬前輩大概帶她逛過一遍園區,心想應該不會迷路於是三步併兩步跑去。

正離開別宿區辦公室,遠遠就看到企劃室長-林守仁在天橋上,

緻茉不顧正在下坡的馬路上趕緊加速度前進,看到一旁圍起禁止通行的黃線,一個助跑想跳過障礙物,

結果鞋帶被纏住跌個狗吃屎。

目睹一切的企劃室長-林守仁並沒有停下腳步...

心急的緻茉趕緊從地上爬起來,氣喘吁吁的大喊:

「企劃室室長,請你等一下,有件事要問你...」心想既然是企劃室長下的指令,直接問他本人比較快。

 

守仁看著眼前頭髮雜亂且滿頭大汗,也不管手肘正流著血的女孩,感到很荒繆:

「我跟妳有約嗎?如果沒有...請妳讓開。」這唐突的女孩,難道沒看到我身旁有那麼多記者嗎?她到底想幹嘛?

緻茉一個伸手擋住守仁的去向:「林守仁,你怎麼可以這麼無理,雖然我早就知道你不是一個懂禮貌的人...」

打從去年在旅展上遇到的那位輕浮讓人反感,自以為帥氣的個性完全都沒有變...

「但是,做人不能這樣,再怎麼說陳爸論資歷、論年紀、論公司地位、論人品都是你的前輩,你應該尊重他...

更何況我們是財務室又不是搬運公司,叫陳爸去幫忙開車搬行李會不會太過分了一點。

我說完了,先走了,不再見...」緻茉一股腦的把心裡的不滿全說出來,留下面無表情的守仁和一旁一臉錯愕的記者們...

緻茉心想哪有讓你繼續走在我前面的道理,立刻轉身離開。

 

在轉角處上手扶梯時.....走在緻茉前方的是一對祖孫。

小男孩看著手扶梯上空佈滿著各式各樣的吉祥物,徐徐如生的貼紙讓他感到很有趣,看著看著不知不覺越來越往後仰,突然間...

小男孩往後倒了,心急的奶奶想抱住孫子,緻茉看眼前情況不對...

二話不說趕緊伸出雙手將奶奶向前扶了一下,不料緻茉一個重心不穩竟然向後倒...

拜託後面要有人扶住我,不然這下會痛死... 疑?怎麼不痛?

緻茉一睜開眼,守仁的臉就在眼前...這是怎麼回事?

 

原本想追上前問清楚是怎麼一回事的守仁,正好解救了緻茉。

「拍謝啦…拍謝啦…籠是你這個憨孫害耶! 害人小姐差一點摔嘎沒命...」

奶奶一邊用台灣國語道歉著,一邊教訓著孫子。

守仁說著不流暢的台語:「阿嬤~不要緊,人無事就好,下次小心點...」

之後客服人員收到消息隨時趕到,將受到驚嚇的祖孫二人帶自休息室安撫。

 

守仁看著不知是因為受到驚嚇,還是因為倒在他懷裡而感到尷尬的緻茉:「還好嗎?應該沒哪受傷吧!」

緻茉臉紅得表示不要緊,不知為何心跳得很快想趕快離開,卻被守仁一手抓住:

「等一下,闖完禍想去哪?我們的問題好像還沒解決...」

守仁冷淡的盯著緻茉,在兩人僵持不下時,守仁立刻撥電話回辦公室詢問整件事情的狀況。

 

原來,守仁是要新來的菜鳥阿翔問總務室的「稱霸」甚麼時候可以派公務車讓他們使用順便幫他們將物品運送上車,

結果新來的菜鳥阿翔竟然聽成「陳爸」是哪個單位的? 阿翔:「ㄟ~龍哥....你知道陳爸的分機嗎?」

喬龍兩眼移開螢幕,手指頭仍不停的在打著企劃書,嘴吧說著:「財務室陳爸嗎?你找他幹嗎?」

菜鳥翔說:「守仁組長交代給我一件重要的任務要找他辦,放心交給我吧!」

喬龍一邊疑狐一邊含著他的加倍佳說:「2378。」

結果搞一場大烏龍的阿翔免不了受到守仁一陣訓話,

當然緻茉也在一旁接受懲罰,兩人分別接受一個禮拜的打掃環境以視懲戒。

緻茉看著嚴厲訓話的守仁感到很害怕,初到職場的她接受了一場震撼教育。(未完)

SC:「任何事情都需要經過再三確認,不可貿然行動。

在職場上,必須為自己一言一行、一舉一動負責任,這就是職場社會。」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of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